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学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人才需求双轮驱动,建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及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与佛山市政府共建的理论经济学学科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学校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赋能传统优势学科,面向广州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的现实需要,依托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学科建设数字经济学学科,该学科于2021年9月新增为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安全学2022年11月新增为广州市重点学科。学校遵循学科发展规律,以前瞻视角和超前思维拓展学科体系、优化学科布局,自主设置了中观经济学、国家金融学等目录外新兴学科。

    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8根据软科中国最好学科2023年排行榜我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理论经济学国语言文学5学科持续上榜其中应用经济学法学、理论经济学近五年名次上升国家安全获批为广州市教育局重点学科成功举办第六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


 


应用经济学

   一、学科优势

学科团队实力雄厚。本学科汇聚了“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珠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创新团队6个。学科团队不断凝练方向,产出大量原创性、前沿性、突破性的高水平标志性成果。

高端研究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30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Energy Polic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二、学科特色

长期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研究方向。本学科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为蓝本,多角度持续跟踪、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地方先行模式与创新试验范本,形成了地方金融发展与风险管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等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

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特色创新,已建立起适应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工商管理

   一、学科优势

    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湾区学科区位优势。广东财经大学地处全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这里有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创新城市,创新要素齐全,技术创新对管理决策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工商管理学科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下的变革与创新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本学科充分发挥学校经管法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和广佛两校区的区域资源优势,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构筑社会服务体系,打造湾区“智”高点。

    二、学科特色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打造湾区学科特色。基于粤港澳制度差异和湾区转型升级背景,对接湾区发展和治理需求,推进“新商科”建设,以高质量“工商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家族企业治理与企业运营供应链管理策略、湾区审计协同与组织治理、大湾区国家战略与组织变革和创新管理、大湾区旅游开发及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研究。

 

法学

   一、学科优势

    本学科汇聚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省级“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等领军人才,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7人,博士生导师3人,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共36人,法律硕士导师共55人。建有省教学团队2个、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1个。近年来,本学科充分发挥团队优势,深入创新研究,不断产出原创性、前沿性高水平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与后期资助项目等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0余篇,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9项。

    二、学科特色

    本学科紧扣港澳基本法、CEPA、刑事司法协助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法律问题,以法商融合为理念,以服务法治实践为导向,紧跟时代发展方向,形成回应大湾区经济建设需要的学科特色。打通法教义学与应用法学,形成多学科交互融合的研究特色。形成锚定湾区跨域治理、规则对接、社会治理、法治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特色。


理论经济学

   一、学科优势

平台优势。本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交流平台、开放型经济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平台,并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建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佛山新型智库——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研究中心等多维度多层次的学科平台,具有良好的平台优势。

团队优势。本学科拥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多人,并拥有“农业面源污染现代化治理研究团队”等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团队优势突出。

成果优势。本学科获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理论经济学科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Ecologic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Commons等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多项省级以上领导批示,具有明显的成果优势。

    二、学科特色

契合于地方发展特色的制度创新模式研究。本学科以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为研究蓝本,从农业供给侧制度创新、财税体制调整、能源补贴机制设计等多重制度改革视角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探索研究契合于地方经济发展特色的制度创新模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研究。本学科结合佛山市、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创新性研究,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构建方法进行系统再研究,探索当代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致力于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经验提炼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数字经济学

   一、学科优势

    学科交叉优势明显。本学科依托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其中应用经济学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近5年在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考核中名列硕士授权点高校第一,在2020年软科学“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17%。本学科拥有8个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团队,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8人,学科团队在计算机学科、数学学科与数字经济的交叉融合创新研究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高端成果优势显著。近5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经济研究》等国内顶尖期刊、Energy Polic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近10项;20多份报告被省委省政府采纳或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区位优势突出。广州将建设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在中心城区内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学校地处试验区的琶洲核心片区,在基础设施共享、关键技术共研、高端人才互通共培等方面具有明显区位优势。

    平台基础雄厚。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平台支撑,拥有省级特色新型智库“广东数字经济研究院”、省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佛山市新型智库“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研究中心”等多层次、多功能的数字经济学科平台。

    二、学科特色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研究方向。粤港澳大湾区整体产业数字化程度在全国居于前列。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大湾区产业数字化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本学科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结合学校学科群建设定位和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服务国家战略抢占数字经济研究前沿,多份关于数字经济的咨询报告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批示,充分发挥了理论创新、战略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功能,为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撑。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抢抓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前沿要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并充分本校相关专业的培养体系基础与优势,在广东省内率先首批设立数字经济本科专业(2021年),精心打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数字经济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致力于完善本硕博完整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