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广东财经大学始建于1983年,原名广东财经学院,起始办学层次为本科教育,1985年更名为广东商学院,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为主体,管、法、文、理、工、艺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学校现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和“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学和法学2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和“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理论经济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数字经济学是“冲补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安全学是广州市重点学科。学校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培养规模持续扩大,质量持续提升。2022学校硕士学位授予人数首次突破1000达到1100余近十年硕士学位授予人数近7200人,学校现有研究生3400余人。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2023-2024)》,我校在110所财经类高校中位列第16名,在“2023软科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中我校位列第18名。在“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应用经济学位列前20%,法学位列前30%,工商管理学位列前40%。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2023-2024)》中,我校保险硕士排位进入全国前10、会计硕士进入全国前23、金融硕士进入全国前32、法律硕士进入全国前38;工商管理硕士在全国教指委专项评估中位列第八、九批授权院校第三名。

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多维度尝试新举措。形成了“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四位一体的研究生高质量发展机制;全面落实研究生“一站式”综合社区建设,构建“一讲四营”思政大课堂,筑起全方位育人支持系统,促进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升;2014年获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28门,全国优秀案例35篇,入选国家级案例库108篇。“强能力、重实践、促融合--面向创新型财经类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课程体系重构”获2019年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坚持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拓展海外博士招收项目,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德国欧福大学、挪威商学院等高校开展双硕士项目。海外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招收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肯尼亚等9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

学校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28硕士研究生导师563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417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489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占比76.73%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比88.09%。700余位校外实践导师。近年来,研究生“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等竞赛奖项、荣誉奖励70余项。8篇论文获评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位居广东省高校前列。

学校的研究生教育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引领,秉承“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精神和“习礼乐文、精于术业”的办学理念,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一条主线,围绕“强特色、高质量”两大主题,彰显“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