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广东财经大学始建于1983年,原名广东财经学院,起始办学层次为本科教育,1985年更名为广东商学院,1997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3年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经、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有广州和佛山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275亩,广州校区毗邻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佛山三水校区位于三水区云东海旅游经济区。

    2004年学校自主招收首届研究生90人,2020佛山校区首批131全学段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2022学校硕士学位授予人数首次突破1000达到1104近十年硕士学位授予人数7189人。学校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千方百计促进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研究生培养规模持续扩大,质量持续提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有一定财经特色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

学校以内涵式发展为中心,面向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面向应用研究前沿领域,建设紧密对接区域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学科体系,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为主体,商法融合,经、管、法、文、理、工、艺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8根据软科中国最好学科2023排行榜我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理论经济学国语言文学5学科持续上榜其中应用经济学法学、理论经济学近五年名次上升国家安全获批为广州市教育局重点学科成功举办第六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2023-2024)》,我校在110所财经类高校中位列第16名,在“2023软科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中我校位列第18名。在“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应用经济学位列前20%,法学位列前30%,工商管理学位列前40%。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2023-2024)》中,我校保险硕士进入全国前10、会计硕士排位进入全国前23、金融硕士排位进入全国前32、法律硕士进入全国前38;工商管理硕士在全国教指委专项评估中位列第八、九批授权院校第三名。

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多维度尝试新举措。构建“一讲四营”思政大课堂筑起全方位德育支持系统,用优秀的活动占领研究生思想阵地,促进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升;以2014年获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为抓手持续、深入地推进课程改革,目前,已有目前28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35篇案例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108篇案例入选国家级案例库。阶段性成果“强能力、重实践、促融合--面向创新型财经类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课程体系重构”获2019年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四方共建,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从2017年开始招生,紧扣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系列活动“企业家/名家进研究生课堂”系列讲座等逐步打造形成“广财+佛山”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构建多元协同育人模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推进“创业投资”高端人才、法律(金融法律方向)、工商管理(创业投资方向)、金融(融资租赁方向)定制化培养研究生教育走出国门,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德国欧福大学、挪威商学院等高校开展的双硕士项目海外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肯尼亚等9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进入了校门。    

学校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28硕士研究生导师563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417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489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占比76.73%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比88.09%。导师中有省市“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入选者、省级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等。专业学位实行“双导师”联合指导,截至2023年底选聘700行业专家实践经验丰富业内人士担任校外实践导师

研究生参加学术、科技竞赛活动成果颇丰,近5年荣获包括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竞赛奖项、荣誉奖励70余项。8篇论文获评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5年来,共有4601名硕士毕业生从广财走向各行各业,76人相继在境内外高校攻读博士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位居广东省高校前列

学校坚守“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精神,践行“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秉持“习礼乐文、精于术业”的办学理念和“法治、科学、民主、阳光”的治校方略,彰显“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立足大湾区,面向社会,服务需求,努力打造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