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关于遴选第二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的通知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1-08-28 浏览次数:1364

                   粤财大研[2021]61号

各培养单位: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监控,切实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管理办法》(粤财大[2015]41号)文要求,现在全校范围内遴选第二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督导组主要工作

1.研究生教学督导

教学态度:主要考察研究生任课教师是否认真备课,是否按时上下课,有无随意调停课。上课是否精神饱满、仪容端庄。

教学内容:主要考察研究生任课教师是否按照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内容组织各教学环节,是否按照教学计划的内容完成授课内容和授课学时。

教学方法:主要考察研究生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否采取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等方法,是否在课堂上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教学用书及参考资料:主要考察研究生任课教师是否采用教育部推荐使用的研究生教学用书或本学科普遍认可的经典教材,是否有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参考书或参考资料。

教学效果:主要考察教师授课是否形象生动、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研究生是否学习兴趣浓厚,有效掌握所学课程内容。

课堂纪律:主要检查研究生按时到课情况,到课率情况,课堂秩序情况。

课程考核:通过对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场纪律、成绩评定和登记等的考察,检查相应研究生课程的考核情况。

2.学位论文质量监控

学位论文组织情况:检查各培养单位是否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包括开题、学位论文阶段性检查、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
    学位论文抽检:通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抽查,检查学位论文是否存在学术失范现象,学位论文质量是否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标准。

3.决策咨询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大事项提供咨询。

二、督导组基本职责

1.督导工作组每学期召开至少三次(期初、期中、期末)全体成员会议,布置、汇报、研讨督导有关工作,提供研究生教育管理咨询、改进建议。

2.督导工作组成员可凭“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证”进入教室等研究生教学和办公场所听课,查阅教材、教案,调阅考试试卷、论文开题报告、论文答辩材料等有关档案。督导工作组成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各有关人员应给予支持与配合。

3.督导工作组成员每月应定期、不定期听课不少于12个学时(其中佛山校区不少于4学时)。每次听课或进行其它他检查后应认真填写《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记录表》,除一般评价外,要重点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听课结束当周提交纸质版至研究生院或发送电子版至研究生院邮箱。

4.督导工作组每月编制一期督导工作简报,汇总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值得推广的经验,并跟进其整改情况和推广情况。

督导选聘说明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拟由5人组成,其中1人担任组长,1人兼任工作组秘书。成员拟为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学科各1人,其它类学科2人,任期三年。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发放工作补贴(一年按10个月计),其中组长每月2000元,组员每月1800元。

四、督导成员选聘条件

1.熟悉国家及省的有关研究生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学校的各项研究生教育教学规章制度;

2.热心研究生教育事业,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认真负责、为人正派、处事公正;

3.年龄不超过68周岁,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在任或退休研究生导师

4.身体健康,有时间和精力参加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

5.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实践或教学管理经验、较强的工作协调能力和团队工作意识。

、选聘方式和选聘程序

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候选人采取培养单位推荐及专家自荐结合的方式。研究生院根据专家的学科领域及有关经历等综合情况向学校提出建议人选。

1.培养单位推荐。各培养单位依据报名条件推荐至少1名人选推荐前应征求被推荐者意见

2.个人自荐。符合报名条件的在任或退休研究生导师可采取个人自荐方式报名。

3.培养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的,请96日前将《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推荐表》《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自荐表》研究生院。

4.研究生院对推荐人选与自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核与考察,选定拟聘人选,经审批后公布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员名单。

六、工作要求

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选聘工作,将本通知传达至全体在任及退休研究生导师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择优推荐合适人选,按时报送相关材料。

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84096987,电子邮箱:gdufepy@qq.com。办公地址:北三904室

 

附件: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推荐表》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自荐表》

 

研究生院

2021年8月28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推荐表.doc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自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