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1407

                粤财大研[2021]56号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落实学校第次党代会精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的课程育人功能,现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为重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融入课程的教育教学中。

2.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我校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学体系改革,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学体系建设

二、建设要求

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从师德风范、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和专业教育等方面丰富课程理念。

2.加强课堂教学设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融入载体、融入途径和融入成效评价。

3.课程思政教学可采用案例教学、信息化教学、课堂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注重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是已列入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近三年至少已完成两次教学过程,建设基础较好、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受益面广且能在未来三年持续面向研究生开设讲授。

2.项目负责人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近两年每学年至少承担一门完整的本科教学课程课程应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实现团队育人,课程团队成员应不少于3人。

3.此次申报原则上每个学院按每个学科点不超过1项进行推荐申报(学术学位按二级学科点、专业学位按领域计算),立项数根据年度经费情况和申报情况确定。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对建设项目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立项时拨付60%经费,剩余经费视验收情况确定是否拨付。经费使用符合学校财务制度规定。

四、申报流程

1.负责人申报有意申报的课程负责人请于2021917日前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项目申报书(含使用教材封面及版权页)的电子版1份)和纸质版(5份 

2.培养单位审核推荐各培养单位汇总申报材料并组织初审,严格把关,择优推荐,923日前将项目申报书(含使用教材封面及版权页)、申报汇总表的电子版、纸质版交研究生院培养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

4.发文立项建设。

五、验收说明和要求

建设期结束,应按时提交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验收材料,验收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合格课程将拨付剩余40%经费,优秀课程除拨付剩余40%经费外,另追加5000元资助经费,未按时递交验收材料或验收不合格的课程不予拨付剩余经费。验收材料包括:

1.项目总结报告一份(含课程改革目标、改革思路、改革举措、考核方法、学生反馈、典型案例等)

2.体现课程思政的课程教学大纲一份。教学大纲应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课程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3.完整教学课件一套。

4.教学案例集一套。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

5.若干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84096987

邮箱:gdufepy@qq.com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专项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课程思政项目)

附件2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处)

                            2021727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专项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课程思政项目).doc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