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佛山分院  新闻动态
广东财经大学第二届“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林幸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35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为引领,以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与佛山校地共建、协同育人的研究生教育特色,为全体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展示自我、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激发广大研究生科研热情和学术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研究生院于2020年11月启动广东财经大学第二届“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本次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采用自拟选题的方式,以佛山市金融服务业或与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为调研对象,要求研究生通过个案访谈、问卷调查、田野调查、集体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行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大赛得到全校研究生的热烈反响,共有来自七个学院44支队伍报名参赛,报名研究生人数达222人,最终29支队伍获学院推荐进入申报书评审环节,21项调研项目获校级立项资助。大赛经过项目申报、立项、实地调研、初赛评审和决赛评审等环节,全程历时6个月,在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分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禅城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佛山氢能产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1支立项队伍研究生与指导老师一同深入佛山金融服务业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凝练多方智慧成果的调研报告。经专家对调研报告进行匿名评审,最终共有15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通过队伍线上汇报展示、专家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员工心理资本、组织公民行为与工作绩效的关系研究——以佛山市商业银行为例”等10篇优秀调研报告在决赛中获奖。

 

截至目前,研究生院已成功举办两届“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形成调研报告37份,成果获佛山市政府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肯定。通过调研大赛,一方面加深了师生对佛山的认识和了解,为佛山市行企发展难题热点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深化了学校与佛山市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校地共建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未来,研究生院将更加精准对接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丰富比赛形式、拓展比赛辐射行业领域,为服务佛山地方需求贡献广财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