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旧
关于首轮拟立项学科团队编写建设责任书的通知
作者:谢琦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848

粤财大研[2020]59

 

各学科团队:

根据《广东财经大学学科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粤财大[2018]70号)和《关于开展广东财经大学首轮学科团队资助遴选工作的通知》(粤财大研[2019]63号)中的有关要求,拟立项学科团队须签订建设责任书,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编写范围

拟立项的6个攀峰团队,9个特色团队和3个培育团队。

二、编写原则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目标,研究生院分三类设计了建设责任书模板(详见附件1-3),体现了差异化要求。各团队在此基础上,应遵循“实事求是、明确责任、促进工作、有所追求”的编写总原则,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责任书。  

三、编写要求

1.建设责任书的编写要注重与本学科整体建设规划的衔接,体现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要突出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标志性成果,强化团队优势和特色建设。

2.编写时注意以下方面:

1)可检验:指标尽可能量化,实在不能量化的,要能够说清楚其内涵。

2)可实现:考虑团队当前的条件与基础,所提指标通过努力是可实现的。

3)可持续: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短期目标为长期目标打基础、做铺垫。

4)简约化:对本学科发展有重要影响或明显短板的任务、指标要明确,没有短板和问题的指标不提。

3.关于建设内容的填写可参考以下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梯队建设:包括队伍结构,高水平人才和团队的培养、引进,团队成员的培训进修情况等;

2)人才培养:包括获得教学成果奖、代表性课程,指导学生获得高级别学术赛事奖项、发表核心论文、高水平艺术作品等。

3)科学研究:包括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立项、取得标志性成果,师均科研经费、高水平论文、高水平著作/教材,获得科研奖励、申请专利等;

4)社会服务:包括引领学术发展、承担社会公共服务、发挥智库作用,为制订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咨询建议并获得采纳等。

5)学术交流:包括主办、承办国际或全国性学术年会,团队成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报告情况,举办高水平讲座、资助师生对外交流等。

6)团队文化:包括团队内部的激励机制、学术沟通交流机制等管理制度,学术氛围、学术道德规范等。

四、其他说明

1.团队建设责任书的编写是团队能否正式立项的关键,也是后续检查验收、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各团队应充分论证、科学编制。

2.各团队于1015日前提交建设责任书电子版(发至996462125@qq.com)和纸质版(团队负责人签字)。

联系人:谢老师,黄老师      联系电话:84096782

 

                                                                研究生院

2020927

 

附件(OA下载):

1.广东财经大学首轮学科团队建设责任书(攀峰团队模板)

2.广东财经大学首轮学科团队建设责任书(特色团队模板)

3.广东财经大学首轮学科团队建设责任书(特色团队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