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佛山分院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广东财经大学首届“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的通知
作者:彭文霞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4296

粤财大研〔2019〕62号


各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贯彻落实服务地方、推动校地合作育人的办学精神,特此举办广东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行业调研大赛,为全体在校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展示自我、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等比赛培育优质项目,激发广大研究生科研热情和学术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

              平安财产保险佛山分公司

    二、参赛对象

    广东财经大学在读研究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

    三、比赛形式

    采用团体赛形式,各学院可选派1-4支队伍参赛。

    大赛分为项目申报、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参赛队伍通过个案访谈、问卷调查、田野调查、集体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行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四、调研选题

    本次调研大赛设置了建议选题范围(见附件1),参赛者可围绕其中某一个选题拟定调研内容,也可以自拟选题,选题应以佛山市金融行业或大赛协办单位作为调研对象。

    鼓励参赛者立足专业,组建团队,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实证调查研究,运用社会科学统计方法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形成有建设性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撰写调研报告。

    五、赛程安排

    1.项目申报。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确定选题,填写申报书。各参赛队伍于12月6日前将申报书(见附件2)电子版、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和安全承诺书纸质版(一式一份,见附件7)交所属学院。

    各学院于12月9日前汇总各队伍申报书和安全承诺书,填写学院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申报书电子版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gdufe_ircfoshan@163.com,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安全承诺书纸质版(一式一份)和学院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研究生院。

    2.申报书评审环节。12月16日前,组织专家评审对各申报书进行评定,根据申报书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等择优选出队伍参加调研。经公示无异议后,通过申报书评定队伍的调研课题,确定为校级立项调研课题,每项立项调研课题资助1000元。

    3.比赛培训。12月24日前,邀请相关专家,对参赛的调研队伍进行研究方法、报告撰写等培训。

    4.调查分析。2019年12月-2020年3月,参赛队伍可根据立项课题赴佛山市相关金融机构自主开展实地调研,数据整理和分析。

    5.作品提交。2020年3月31日前,参赛队伍将调研报告纸质版(一式一份)和电子版交所属学院。学院审核后填写学院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电子版(见附件6),于2020年4月10日前将各队伍调研报告电子版和学院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电子版发送至gdufe_ircfoshan@163.com,调研报告纸质版(一式一份)和学院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研究生院。

    6.初赛。2020年4月30日前,主办方组织专家对调研报告进行匿名评审,根据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的队伍名单。

    7.决赛。2020年5月31日前,主办方组织现场评审,参赛队伍通过PPT进行调研成果展示,并回答专家评委的现场提问。根据匿名评审成绩和现场评审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和1000元奖励。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8.项目培育。主办方根据决赛成绩,择优确定一批项目作为“挑战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等比赛培育项目。


时间

赛程

2019126

队伍提交申报书和安全承诺书

2019129

学院提交申报材料

20191216日前

申报书评审和立项课题公示

20191224日前

比赛培训

201912-20203

开展调研

2020331日前

队伍提交调研报告

2020410日前

学院提交初赛材料

2020430日前

初赛

2020531日前

决赛

    

    六、相关要求

    1.每支参赛队伍由3-6名参赛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每人只可选择一支队伍参赛。跨学院的队伍以队长所在学院的名义参赛。鼓励本硕联动,在不同培养层次、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之间组队。本科生可以作为队员参赛,但各队伍本科生人数不应超过研究生人数。
    2.每支参赛队伍须由1-2名熟悉社会调查方法、有课题研究或竞赛指导经验的校内硕士生导师或者校外实践导师担任指导老师。
    3.参赛队伍应深入企业开展实践调研和学术创新活动,实事求是地进行数据分析;个案访谈要有一定深度,问卷调查要有代表性和科学性。调研报告结构要完整、内容要丰实,用调查数据佐证观点、反映社会现实,并具有一定学术价值。调研报告格式要求和评分细则见附件4。
    4.参赛者在调研过程中务必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调研开始前每位参赛者应知悉安全须知,填写安全承诺书。
    5.大赛邮箱:
gdufe_ircfoshan@163.com


    QQ群号:943292537

    咨询电话:0757-87828805,林老师

    办公地址: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北三栋904室,杨老师

    佛山校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学海中路1号厚德楼501室,林老师

 

    附件:1.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选题参考(2019年)

          2.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项目申报书

          3. 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

          4. 格式要求和评分细则

          5.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报告封面和申明模板

          6. 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

          7. 安全须知和安全承诺书


附件1.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选题参考(2019年).docx附件2.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申报书.docx附件3. 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XX学院).xls附件4. 格式要求和评分细则.doc附件5.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报告封面和申明模板.docx附件6. 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XX学院).xls附件7. 安全须知和安全承诺书.docx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