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通知公告
研究生名师名家课程《国家金融学》选课通知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1960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根据学科点意见及授课教师时间,现将2020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原设在第三学期的公共选修《国家金融学》课程调整到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设。有关选课事宜通知如下:

一、《国家金融学》由原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博士、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金融学院蔡卫星教授担纲讲授

二、本课程列入金融学研究生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性质为专业选修课,36学时,2学分;同时作为其他专业研究生公共选修课,36学时,1学分。

三、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国家金融学》开设1个教学班,开课时间为10-18周,每周4学时,共9次,授课地点:广州校区。课程容量60人,优先2020级金融学研究生选修。

四、即日起到1月8日,研究生登录http://my.gdufe.edu.cn,选择培养管理-四六级报名(注:借用课程报名),研究生确认系统报名表中的各项信息无误后选择相应课程点击“报名”。若报名人数超过课程容量,2020级金融学之外的研究生以报名先后为序。

特此通知。

附:《国家金融学》课程简介

  

                  研究生院     
                2020.1.6

  

    《国家金融学》作为陈云贤博士在长期实践中的原创性成果,是一门从国家视角研究金融问题的新型金融学科,有别于一般金融学所涉及的国家金融事务方面的问题,是从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六大要素入手,破解一国金融发展最核心而又最为紧迫需要解决的国家金融顶层布局的现实问题。即:在国家金融的顶层布局与监管模式选择之后,纵向涉及国家与地方、横向涉及离岸与在岸的金融发展难题,并面对世界各国的金融崛起,一国金融如何超越?面对世界人工智能+区块链高科技的突飞猛进,一国金融如何应对?金融的永恒主题是安全、流动和赢利,如何防范和处置一国系统性或区域性金融风险?一国面对国际金融群雄,如何构建并推动国际金融新体系和国际金融新秩序?《国家金融学》体系宏大完整,以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求真务实,审时度势,讨论政策药方,引导研究生思考当今世界的金融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