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关于举办广东财经大学第二届 “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 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的通知
作者:林幸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2791

粤财大研〔2020〕72号

 

各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为引领,以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实际行动,推动与佛山校地共建、协同育人的研究生教育特色,为全体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展示自我、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激发广大研究生科研热情和学术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特此举办广东财经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行业调研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分行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禅城分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

二、参赛对象

广东财经大学在读研究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

三、比赛形式

采用团体赛形式,各学院可推荐1-5支队伍参赛。

大赛分为项目申报、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参赛队伍通过个案访谈、问卷调查、田野调查、集体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行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四、调研选题

本届大赛采用自拟选题的方式,选题与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以佛山市金融服务业为调研对象。

鼓励参赛者立足专业,组建团队,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实证调查研究,运用社会科学统计方法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形成有建设性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撰写调研报告。

五、赛程安排

1. 项目申报。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确定选题,填写申报书。各参赛队伍于2020年12月14日前将申报书(见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和安全承诺书纸质版(见附件4)交所属学院。

各学院于2020年12月18日前组织3人以上专家对各队伍申报书进行学院初评(评分细则可参考附件8),填写申报书推荐意见和学院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gdufe_ircfoshan@163.com,申报书、安全须知和安全承诺书、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

2. 申报书评审环节。2020年12月28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匿名评审,根据申报书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等择优选出队伍开展调研。通过申报书评定的调研课题,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校级立项调研课题,按每项1000元的标准(立项资助600元,结项评审合格奖励400元)进行资助。

3. 比赛培训。2021年1月9日前,研究生院邀请相关专家,对参赛的调研队伍开展关于研究方法、报告撰写等内容的培训。

4. 调查分析。2021年1月-3月,参赛队伍根据立项课题赴佛山市相关金融机构自主开展调研,数据整理和分析。

5. 报告提交。2021年3月31日前,参赛队伍将调研报告纸质版一式两份(匿名版和完整版各一份)、电子版一式两份(匿名版和完整版各一份)交所属学院。

学院审核后填写学院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电子版(见附件7),于2021年4月9日前将各队伍调研报告电子版(含完整版、匿名版)和学院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电子版发送至gdufe_ircfoshan@163.com,各队伍调研报告纸质版和学院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

6. 初赛。2021年4月30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调研报告进行匿名评审,根据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的队伍名单。

7. 决赛。2021年5月31日前,研究生院组织决赛入围队伍对调研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决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和1000元奖励,并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六、相关要求

1. 每支参赛队伍由3-6名参赛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每人只可选择一支队伍参赛。跨学院的队伍以队长所在学院的名义参赛。鼓励本硕联动,在不同培养层次、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之间组队。本科生可以作为队员参赛,但各队伍本科生人数不应超过研究生人数。调研队伍应保持成员稳定,原则上不得在课题立项后申请成员变动。

2. 每支参赛队伍须由1-2名熟悉社会调查方法、有课题研究或竞赛指导经验的校内硕士生导师或者校外实践导师担任指导老师。

3. 参赛队伍应深入行业开展实践调研和学术创新活动,实事求是地进行数据分析;个案访谈要有一定深度,问卷调查要有代表性和科学性。调研报告结构要完整,内容要丰实,用调查数据佐证观点,反映社会现实,并具有一定学术价值。调研报告格式要求和评分细则见附件9。

4. 参赛者在调研过程中务必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调研开始前每位参赛者应知悉安全须知,填写安全承诺书。

5. 大赛邮箱:gdufe_ircfoshan@163.com

QQ群号:1020556961

咨询电话:0757-87828805,林老师

办公地址: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北三栋904室,杨老师

佛山校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学海中路1号厚德楼501室,林老师

 

附件:1.时间安排和材料清单

2.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项目申报书

3.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

4.安全须知和安全承诺书

5.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报告封面(完整

版)

6.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报告封面(匿名

版)

7.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

8.申报书评分细则

9.调研报告格式要求和评分细则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30日

 

附件1

时间安排和材料清单


时间

赛程

材料清单和要求

2020年

12月14日前

队伍提交申报书和安全承诺书

1. 申报书word电子版(文件以队伍选题命名);

2. 申报书纸质版一份(指导老师签名,学院盖章);

3. 安全承诺书纸质版一份(全体成员、指导老师签名,学院盖章)。

2020年

12月18日前

学院提交

申报材料

1. 各队伍申报书word电子版(文件以“推荐排名+选题”命名,

例:5.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银行经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 各队伍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指导老师签名,学院盖章);

3. 各队伍安全承诺书纸质版一式一份(全体成员、指导老师签名,学院盖章);

4. 学院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电子版(文件以“学院+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命名);

5. 学院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纸质版(学院盖章)。

2020年

12月28日前

申报书评审

和立项课题公示

/

2021年

1月9日前

比赛培训

/

2021年1月-2021年3月

开展调研

/

2021年

3月31日前

队伍提交

调研报告

1. 调研报告完整版pdf电子版(使用完整版封面,见附件5。文件以“选题(完整版)”命名);

2. 调研报告匿名版pdf电子版(使用匿名版封面,见附件6。文件以“选题(匿名版)”命名);

3. 调研报告完整版纸质版;

4. 调研报告匿名版纸质版。

2021年

4月9日前

学院提交

初赛材料

1. 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电子版(见附件7。文件以“学院+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命名);

2. 汇总调研报告完整版和匿名版pdf电子版(文件以“选题(匿名版)”或“选题(完整版)”命名);

3. 汇总调研报告完整版和匿名版纸质版,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

2021年

4月30日前

初赛

/

2021年

5月31日前

决赛

/



 附件2.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申报书.docx

 附件3. 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XX学院).xls

 附件4. 安全须知和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5.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报告封面(完整版).docx

 附件6.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报告封面(匿名版).docx

 附件7. 调研报告信息一览表.xls

 附件8. 申报书评分细则.docx

 附件9.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调研报告格式要求和评分细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