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佛山分院  新闻动态
2020级佛山校区研究生新生入学一周精彩回顾
作者:林幸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721


 

一、新生报到

 


9月14日,佛山校区迎来了来自法律、会计、金融、公共管理硕士(MPA)、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的237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现佛山校区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达360人左右。

  


研究生院佛山分院组织志愿者帮新生搬行李

 


研究生院佛山分院组织各培养单位在桃园社区设置迎新

帐篷办理新生报到

 

 

二、入学教育

 

 

 

9月15日上午,2020级佛山校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佛山三水校区党委钟智副书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新博处长、图书馆张为华老师、研究生院吕瑛副院长为新生们作入学教育。

 


研究生院何晓聪副院长主持入学教育活动

 


钟智介绍了佛山三水校区的校史校情,从国家安全、防疫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用生动真实的案例教导研究生新生要遵守校纪校规,勉励新生要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李新博为新生介绍了学校现有的研究生学历教育项目、非学历教育项目和学校对项目的支持政策,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国际交流项目,成为新时代要求的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在世界平台上参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重大问题的高端人才。

 


张为华为新生介绍了校区图书馆使用须知和学术资源,对资源查找利用方法进行了说明,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学习生活。

 


吕瑛为新生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和佛山校区研究生培养历程,解读了专业硕士研究生两年期间的各培养环节,对研究生新生入学的可能会遇到的迷茫和学习过程常见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让研究生新生们对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有了清晰的整体认识和把握,有助于新生尽早制定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实践规划。

 

三、开学典礼

 


9月16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2020级佛山校区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佛山三水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陈国栋、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三水区副区长方小兵等出席典礼。典礼由副校长邹新月主持。

 


许国代表佛山市政府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忆曾经的研究生岁月,分析比较了5年前后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变化,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自己的规划。研究生阶段是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要尽早确定未来人生的方向,在继续探索研究和踏入社会就业中做好选择。二是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能力。佛山的制造业非常发达,需要更多人才投入创新领域促进城市的产业升级,欢迎大家毕业后在佛山就业。三是树立远大人生理想。要有“做大事”的人生目标,勇于追求,奋力拼搏。

 


于海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法律,会计,金融,MBA和MPA等五个专业237名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和三水区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于海峰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将“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二是要秉持钻研精神,保持学习热情。在蜿蜒曲折的学习科研道路上,唯有不怕艰苦、历经磨练,方能觅到真知。无论今后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投入到工作中,在研究生阶段积累的扎实的理论功底,培养的善于学习的能力都将为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要躬行不辍,知行合一。要利用好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的广阔平台,把握校政行企提供的宝贵的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机会,把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投身于服务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无限潜能的热土上努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陈建林希望,广大同学一要勇于担当。要向在疫情期间医生、志愿者们学习,为学校建设发展做贡献。二要善于学习。要积极向导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善于利用图书馆资源。三要敢于创新。要培育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能力,在实践中创新。

 


老生代表2019级研究生程青青分享自我感受,与大家共勉。他说,研究生期间,要坚定政治信仰,热爱党和祖国;要热爱母校广东财经大学;要懂得感恩,感谢佛山市的支持和学校的精心培养。

 


新生代表2020级研究生翟佳颖同学发言,她回忆了备考岁月,表达了自己的学术梦想,鼓励同学们与广财一同奋斗。

 

四、开学第一讲

 


9月16日上午,邹新月副校长为研究生新生作主题为“四为两同步,迈上人生新高度”的开学第一讲。邹新月深入解读了“理想为先,科学为要,诚信为本,创新为上”的深刻内涵,要求研究生新生们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代同步,坚持“四为”和“两同步”。勉励新生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五、素质拓展


9月17日上午,研究生院佛山分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在校园内开展素质拓展活动。通过一系列团队活动,研究生新生从陌生迅速熟悉了起来,同学们共同面对活动任务,一起克服困能,共同完成。通过素质拓展,让来自五湖四海的研究生新生迅速增强了对彼此的认识了解,培养了协作能力,增强了友谊、团队凝聚力和对佛山校区的归宿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