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6-29 浏览次数:1940

                                    粤财大研[2020]42号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考核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细化方案、保证质量。各培养单位、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和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方案,明确每门课程的考核安排,确保考核公平公正,保证考核质量。
    (二)形式多样、优先线上。在确保教学目标、教学质量和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鼓励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考核主要以线上方式进行,含线上集中考试(闭卷)、线上集中考试(开卷)、线上分散考查(课程论文、案例分析等)、线上其它形式(口试、答辩等)。确实有必要线下集中考试(闭卷、开卷)的课程,需任课教师申请,学院审批同意后方予安排。
    二、考核时间
    线上集中考试时间为第19周(全日制:7月13日-7月17日(上午8:30-10:30,下午14:30-16:30),非全日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安排)。线上分散考查和其它形式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自行安排,原则上应在7月12日前完成。线下集中考试拟安排在下学期第一周完成,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三、线上考核规范
    (一)线上集中考试规范(含开卷、闭卷)
    学生需提前下载线上考试答题纸并打印(确实不具备打印条件的,可使用空白A4纸),规定时间内根据老师发布的试题手写答题并拍摄清晰可辨的照片形成一个文件压缩包,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任课老师。答卷纸质版注意保存,研究生返校后交学院存档。考试过程中,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在线视频会议软件对学生考试过程进行监考。
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或考试平台对学生进行线上考核的,学院需要提前组织平台线上考试培训并进行考试流程的演练。
    (二)线上分散考查规范
    在保证考核质量的前提下,根据课程特点可采取课程论文、案例分析、大型作业、读书报告、设计作品等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线上进行。学生需提前下载线上考查答题纸,按要求进行考查。规定时间内,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向任课教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答题材料。答卷纸质版注意保存,研究生返校后交学院存档。
    (三)线上其它形式
    在保证考核质量的前提下,根据课程特点还可采用口试、答辩、操作演示等方式线上进行考核。任课教师应做好相应考试过程的记录或录屏工作。
    四、考务安排
    公共类课程由研究生院安排,专业类课程由各单位安排。各单位7月6日前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对集中考试课程的考试时间、考生及监考老师进行系统操作。申请线下集中考试并经过学院同意的,须由学院7月6日上午前报送研究生院审批,经批准后在系统进行安排。
    线上集中考试的考试时间按实际时间安排,经审批同意安排在下学期线下集中考试的课程,系统考试时间暂统一标注为9月15日下午14:30-16:30(虚拟时间,具体时间后续通知)。
    各单位通知老师和研究生即日起登录研究生院网页查看期末考试通知;7月7日起登录信息门户查看个人主考或监考任务,以及考生具体考试安排等;各任课教师应提前通知每位选课研究生具体的考核方式、考核平台等信息,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五、考试命题
    各门课程应根据课程特点,充分考虑线上考核的难度,命制与线上考核相适应的题型和题量。为有效规避抄袭、作弊情形,需合理控制记背性题目比重,提高开放式、探究式及综合应用性题目比重,鼓励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每门试卷按规定格式出A、B试题两套。
    六、成绩评定
    研究生课程考核应注重教学全过程的整体衡量,考核成绩根据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包括平时作业、课堂讨论、选读报告、实验设计、课程论文等),按百分制综合评定。
论文、实验设计形式的课程考核,任课教师应对每份课程论文认真审阅,填写《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论文形式)评阅纸》。
    七、成绩提交
    本学期完成考核的课程成绩应在下学期开学前完成系统成绩登载工作,经批准同意下学期线下集中考试的课程成绩应在第一周周日前完成系统成绩登载工作。
    八、主考、监考及巡考
    线上集中考试的课程由任课教师为主考。所在培养单位可根据需要再安排一至两名老师进行监考。各培养单位安排一名学院领导作为线上巡考负责人,负责集中考试期间的线上巡考工作,7月7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九、考试纪律
    各单位要加强对期末考试工作的领导,分别召开教师、研究生动员会,严格遵守相关考试制度。严格按有关规定做好考试命题、试题保密、成绩录入等工作。监考教师严把监考关,严肃考试纪律,杜绝作弊行为。研究生须认真复习,诚信考试,认真学习研究生考试考风考纪有关材料,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十、其它
    课程缺席达到相应节数、未按时缴纳学费等不准考考生,各培养单位应做好相应登记备案工作。
    无法按时参加线上考试的研究生,应提前做好缓考申请等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联系人:杨老师(广州校区)020-84096987,北三904
    联系人:林老师(佛山校区)020-84096987,北三909
    联系邮箱:gdufepy@qq.com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线上考试试题纸(考试形式)
    附件2: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线上考试试题纸(考查形式)
    附件3:研究生课程线下集中考试申请表
    附件4: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考试管理操作说明
    附件5: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论文形式)评阅纸
    附件6: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考试试题纸(命题用)
    附件7: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成绩登记操作说明
    附件8:广东财经大学取消研究生考试资格通知单
    附件9:研究生考试考风考纪相关材料

           


期末集中考试附件材料1-9.zip                       


                                研究生院
                               20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