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
关于组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作者:彭文霞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4492

粤财大研[2020]40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硕士点、各相关研究生:

预计于2021年夏季毕业且已通过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可以进入论文开题环节。根据《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试行)》,现将组织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学术学位论文选题应从所属学科出发,选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课题,选题应尽量结合导师的研究领域。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实际问题、与本专业实践紧密结合,着重对实践问题的分析,鼓励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结合自身工作进行选题。

二、开题形式

本次开题采用网络开题方式进行。各培养单位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专家集中或分散的方式开题。

培养单位工作安排

各培养单位按《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各学位点的开题工作。

1.导师认真指导研究生填写《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开题要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开题重点考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开题报告会在7月15日前完成。请各导师组长召集导师讨论确定本学位点开题报告审核小组成员及工作秘书,确定开题报告会具体时间,在开题报告会前一周将“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名单表“开题报告会安排表”及网络开题会议号、密码交研究生院。

3.各培养单位应将研究生开题报告电子版事先发送给开题报告审查小组成员提前审阅,为开题报告会做好准备。

4.各培养单位按开题报告程序认真组织好开题报告会。会后一周内提交《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结果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283653951@qq.com。

5.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根据评审小组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并于返校后提交开题报告定稿。组织研究生于系统上传相关资料,并组织导师审核后院系审核。

6. 按照以下顺序整理好每位研究生的开题资料。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

2)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记录

3)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后修改定稿)

学院整理保存研究生开题相关资料,待研究生毕业当年移交学校档案室。

、研究生注意事项

参加开题的各研究生认真学习《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试行)》,做好论文开题准备工作,认真参加开题报告会。

1.研究生配备满足网络开题需要的计算机、摄像头、麦克风等设备、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按学院要求自行安装开题采用的在线会议软件,提前安装、注册、调试。

2.认真填写《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在开题报告会前5个工作日将开题报告电子版发送给学科秘书。

3.制作PPT,认真参加开题报告会。

4.评审结束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返校后提交开题报告(纸质版)到学科秘书在研究生信息系统录入开题信息。研究生登陆学校“信息门户”—“研究生事务”,进入“学位管理”—“论文开题申请”,填写开题相关信息,上传开题报告定稿

五、注意事项

1.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开题相关工作,组织导师认真审核把关。研究生应在广泛搜集、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与导师协商确定论文选题,认真撰写开题报告。

2.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开题报告会网络督查,请各学位按要求提交网络开题会议号及密码。

联系人:彭文霞   电话:84095909

特此通知。

附件:

1.关于印发《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2.开题工作用表.zip

  

                             研究生院

                          20206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