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论文网络答辩的通知(研究生)
作者:彭文霞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3598


粤财大研[2020]23号

 

各相关研究生:

2020年夏季学位论文盲审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论文修改、答辩等环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学位论文工作有序开展,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现将后续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学校永久保存的档案材料。省学位办、学校将定期开展硕士学位论文抽评工作,对抽评论文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处理。请各研究生务必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在导师指导下持续修改完善学位论文。

(二)遵守规范

学校首次开展学位论文网络答辩,各研究生应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做好准备工作。遵守学校关于网络答辩流程的规范,按时按量提交答辩材料。

二、答辩方式与软硬件选择

(一)答辩方式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论文答辩采用网络答辩方式进行,答辩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均通过在线会议软件参加网络答辩。

(二)软件配置

研究生按学院要求自行安装答辩采用的在线会议软件,提前安装、注册、调试。

(三)硬件配置

研究生应自行配备满足网络答辩需要的计算机、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条件和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

三、答辩前准备工作

(一)论文修改完善

研究生在收到盲审评阅书后应及时向导师报告,结合导师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学位论文,按要求填写《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修改情况表》连同论文定稿电子版一并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各单位须在答辩前组织导师组审核该论文并于答辩前将审核结果报送研究生院。

(二)研究生答辩申请与学位信息填报

研究生于5月9日前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答辩申请,填写并核对学位相关信息并将《硕士学位信息基本数据表》从系统中导出后打印、签名确认。研究生返校后提交纸质版材料。提交的学位信息将用于上报教育部备案学位信息,请各位研究生务必仔细填写并核对(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

(三)学位论文提交与答辩准备

研究生于答辩前7天向学科秘书提交答辩论文定稿电子版,提前制作答辩PPT,按要求参加答辩预演。要充分认识学位论文答辩的严肃性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多种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等),确保设备可以正常使用。

四、答辩流程

(一)答辩正式开始前

答辩研究生于答辩正式开始前20分钟实名进入“答辩会议室”,准备好答辩汇报PPT,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旁听研究生必须标注年级姓名,必须全程静音。为优先保障答辩网络通畅,学院可对旁听人数进行合理控制,旁听研究生应遵守学院的相关安排。

(二)答辩正式开始后

答辩秘书在答辩正式开始后启用在线会议录像,录制研究生答辩全过程。研究生须确保在答辩期间全程在线且摄像头、麦克风处于开启状态,全程独立参加答辩。

研究生按照答辩程序参加答辩,答辩程序如下:

1.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申请人姓名和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姓名以及宣布答辩流程。

2.研究生对论文的原创性进行承诺(集体宣读原创性声明)。

3.研究生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应主要阐述自己的见解和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报告时间为15-20分钟,在报告开始前应向答辩委员展示本人所处答辩环境。

4.委员提问,研究生回答。答辩时间约为15-20分钟。答辩采取边提问边回答的方式。参加答辩毕业生必须独立完成论文答辩,一旦查实非本人独立完成,本次答辩成绩无效。

5.全部研究生答辩完后,留在“答辩会议室”等待委员评议结果

6.答辩委员、答辩秘书重新进入“答辩会议室”,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学术评语和表决结果。

7.研究生致谢。

8.全体人员共屏合影留念

9.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

若答辩因网络原因中断,答辩委员会主席可酌情决定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请研究生耐心等待相关通知。

五、答辩会后

(一)持续修改论文

研究生必须在答辩后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未获全票通过的还须填写《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修改情况表》经由导师确认后,连同论文定稿电子版一并提交至所在培养单位。《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修改情况表》将作为会议材料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二)相关材料提交

研究生返校后应提交以下纸质材料。

1.学位申请书一式一份(请确认申请书上所有内容均已填写,空白位置须填“无”并签名确认)

2.硕士学位论文修改情况表一式一份(评阅意见为修改后由导师组审核的论文需要提交)

3.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情况表一式一份(答辩未获全票通过的研究生需要提交)

4.学位信息备案表

5.学位论文终稿

特此通知。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修改情况表(盲审后用).docx

   2.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情况表(答辩后用).docx

   3.答辩申请、学位信息填报系统操作说明.docx

   4.广东财经大学2020届夏季毕业研究生论文在线答辩流程 (研究生版).png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