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
关于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论文网络答辩的通知
作者:彭文霞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3725

粤财大研[2020]22号


各相关学院: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研究生论文答辩有序进行,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安全开学的通知》和学校工作部署的有关要求,现将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答辩工作,确保学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高度重视,坚持标准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硕士学位论文抽评结果已与学位点申请、质量评估、评优评先、经费拨付等挂钩,影响重大。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要求导师加强论文指导、审核,督促研究生修改完善学位论文,答辩过程必须坚持标准、严格把关。

(三)依法依规,遵守规范。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开展学位论文工作,遵守学校关于答辩流程的规范进行答辩,按时按质按量提交答辩材料。

二、答辩方式与软硬件选择

(一)答辩方式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论文答辩采用网络答辩方式进行,答辩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均通过在线会议软件参加网络答辩。

(二)软件配置

各学院可自行选择腾讯会议、Zoom视频会议等主流在线会议软件并提前安装调试,录屏、录音采用QQ截屏方式录制,并做好应急预案。

(三)硬件配置

答辩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委员应自行配备满足网络答辩需要的计算机、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条件和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

三、答辩时间

答辩时间安排在5月15日至5月31日进行,按分批答辩的原则安排答辩

四、前期工作准备

1.各学院应及时向学生通报答辩时间,提醒参加答辩会的人员提前安装应用程序并测试摄像头、麦克风、网络等软硬件环境。

2. 答辩前7天:选聘答辩委员,确定研究生分组答辩名单,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应单独分组。学科秘书在系统录入答辩安排,并提交《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审核表》和《答辩小组安排表》至校学位办。

3. 答辩前6天:收齐研究生答辩论文定稿电子版并打印出来,在将学位论文、盲审评阅意见发给答辩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的纸质材料中还应包括答辩会议程序。

4.答辩前5天:组织答辩秘书业务培训,确保其熟悉各项流程及规则。为便于联系,答辩秘书负责分别组建答辩委员微信群、答辩研究生微信群;预定两个网络答辩会议室,分别是“答辩会议室”和“委员会议室”,并将会议号报送学院、告知答辩委员和研究生。答辩秘书负责草拟《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草案),供答辩委员会参考。按分组情况,利用问卷星等工具制作网络答辩表决票。

5.答辩前3天:组织网络答辩预演,确保参加答辩人员熟悉软件操作、明确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将答辩信息公布在本学院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制作答辩横幅或PPT,自行准备草稿纸、笔、计算器等;制作答辩秘书材料袋;提前确定研究生答辩顺序,并告知研究生和答辩委员。

五、答辩流程

(一)答辩正式开始前

1.开始前30分钟:答辩秘书进入“答辩会议室”,共享答辩海报PPT(内容示例: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夏季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并做好相应准备。

2.开始前20分钟:答辩研究生实名进入“答辩会议室”,准备好答辩汇报PPT,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旁听人员必须标注年级姓名,必须全程静音,为优先保障答辩网络通畅,答辩秘书可对旁听人数进行合理控制。

3.开始前15分钟:答辩委员会委员进入“答辩会议室”。

答辩秘书确认全体答辩研究生已经到场后,请答辩主席主持答辩会议。

(二)答辩正式开始后

答辩秘书在答辩正式开始后启用在线会议录像,仅录制研究生答辩全过程,不录制委员评议环节。

1.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申请人姓名和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姓名以及宣布答辩流程。

2.研究生对论文的原创性进行承诺(集体宣读原创性声明)。

3.研究生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应主要阐述自己的见解和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报告时间为15-20分钟,在报告开始前应向答辩委员展示本人所处答辩环境。

4.委员提问,研究生回答。答辩时间约为15-20分钟,可采取边提问边回答的方式。参加答辩毕业生必须独立完成论文答辩,一旦查实非本人独立完成,本次答辩成绩无效。

5.全部研究生答辩完后,留在“答辩会议室”等候。答辩秘书先行退出“答辩会议室”,打开“委员会议室”,然后全体答辩委员退出“答辩会议室”,实名进入“委员会议室”举行评议会,答辩秘书确认会议室内没有无关人员后方可开始会议流程:

(1)答辩秘书简要介绍答辩研究生情况,包括成绩、在学期间取得的成果、实习实践情况等,时间为5分钟。

(2)委员讨论并写出答辩评语。答辩秘书将《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草案)发送至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主席组织修改。

(3)进行无记名投票,答辩秘书简单介绍投票规则,并在委员微信群发起在线投票,委员须对每一位答辩研究生的论文是否通过进行独立投票。

投票规则如下: 

(1)“同意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票数超过4票(含4票)者,建议授予硕士学位。否则,不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2)“同意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和“同意毕业论文答辩通过”两者票数之和超过4票者,同意毕业。否则,不同意毕业。

(3)其他情况则不同意毕业。

注意提醒专家“同意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的答辩成绩应不低于70分,其他情况应低于70分,答辩成绩平均分用于优秀论文评审,不作为是否通过答辩的依据。学位论文答辩有4票通过、1票不通过的研究生为“有条件通过”,必须按答辩委员会要求修改论文,填写《答辩后修改情况表》,由学位点安排专家组审查论文修改情况,形成专家意见提交分委员会。分委员会根据专家意见作出是否建议学校授予学位的决定,即如果专家认为研究生修改情况没能达到要求,则分委员会可以不建议学校授予学位,这种情况下该生需半年后再申请学位。

6.复会。答辩委员、答辩秘书重新进入“答辩会议室”,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学术评语和表决结果。

7.研究生致谢。

8.全体人员共屏合影留念(视频图像同框的截屏

9.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

若答辩因网络原因中断,答辩委员会主席可酌情决定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如另行安排时间,应及时向研究生院备案。

(三)答辩会后

1.答辩秘书

答辩后立即将答辩结果报送学科秘书。整理相关材料,答辩结束两天内各小组答辩秘书提交相关材料到各点学科秘书处汇总。包括:整理好的《广东财经大学学位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广东财经大学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以上两种材料以学生为单位按学号顺序整理在一起;答辩结果汇总表;会场截图、答辩视频等电子文档。

2.学院

学院通过邮寄或指派专人负责收回答辩专家已填写的投票表,专家签名的答辩决议和学位论文首页。答辩后1天内汇总答辩结果,将答辩结果汇总表电子版发至研究生院。答辩后10天内收齐各类答辩材料,按学号顺序整理,交至研究生院。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