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
关于开展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彭文霞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3488


粤财大研[2020]19号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39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附件1)有关规定,从即日起启动2020年度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增导师遴选

(一)参选范围

我校研究生导师分为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两类。符合条件的我校在编在岗人员可申请同时新增为上述两类导师,也可选择申请新增为其中一类导师。

(二)遴选条件

学校文学、艺术以外的学科的导师遴选按照《管理办法》中导师任职条件执行。英语语言文学、设计学、艺术硕士、出版硕士按照学科点自行制定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导师任职条件遴选。

)申请程序及时间安排

1.申请人按要求填写《广东财经大学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以下简称《简况表》,附件2),未在学校科研管理系统登记的成果应尽快登记以便科研处审核,不属于系统登记范围的应附电子版佐证材料。

2.58日前,申请人将《简况表》及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硕士点所属单位学科秘书,学科秘书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学术业绩审核主要依托学校科研管理系统进行。申请同时新增为两类导师的人员,应将《简况表》一式两份,分别提交至学术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中心、研究院)和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3.各导师组召开全体导师会议进行评议,2020年获批的硕士点新增导师名单由各培养单位组织评议,评议结果在硕士点所属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于516前将《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汇总表》(附件3)、《简况表》电子版报送校研究生院复核,电子版发送到283653951@qq.com

4.612日前,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5.校学位办汇总各分委员会的评议结果,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申请人经审定为新增我校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后,自本年度起可正常招收相应类别研究生,三年内无需参加招生资格审查。

二、招生资格审查

(一)审查范围

未有2020年研究生招生资格拟招收指导2020级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均需参加此次招生资格审查。未在免审范围内且不参加本年度招生资格审查的导师,不列入2020级研究生师生互选名单。

(二)工作程序

1.428日前,各硕士点公布本学科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办法学术学位授权点与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招生资格审查办法须分别制定各导师组根据本硕士点建设发展情况,自行制定本硕士点招生资格审查办法,审查条件可参考学校规定的新增导师条件。审查办法经全体导师讨论,通过后由硕士点所在单位报校学位办备案(已在研究生院备案招生资格审查办法且今年仍按照原招生资格审查条件执行的,可不用重复备案)。

2.515日前,各硕士点完成导师申报材料受理和审核。导师在不同学位点申报招生资格时,应分别提交材料到硕士点所在单位。各学科秘书负责审核导师申报材料真实性、有效性,制作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情况一览表。

3.525日前,各导师组召开全体导师会议进行评议,通过招生资格审查的导师名单由硕士点所在单位采用适当方式向全体导师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异议处理由硕士点所在单位负责。

4.62日前,各培养单位将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情况一览表(附件4报送学位办,表格电子版发送到283653951@qq.com。各培养单位自行留存导师申报材料、评审会议记录、投票表等材料备查。

三、工作要求

(一)本次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查工作采用线上审核方式进行。各培养单位严格按时间要求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二)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各导师组要认真学习领会《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附件5)要求,并在制定审查办法过程中加以落实。

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查工作应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导向,充分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招生资格审查应体现奖惩有别,对于培养研究生取得突出成绩的导师可采取“一票肯定”予以免审,对于不认真履行导师职责、不符合导师基本素质要求的,应予以限招或暂停招生处理。

)期刊认定标准按《广东财经大学学术期刊分类等级目录》执行(科研处网站可下载)

)此次新增导师遴选及招生资格审查所涉及近三年成果、项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7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

 联系人:彭文霞   电话:84095909  办公室:北三904

 

附件:

1.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pdf

2.广东财经大学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doc

3.广东财经大学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汇总表.xls

4.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查情况一览表.xls

5.关于印发《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pdf

                         

                                 

 

研究生院

                              20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