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关于做好研究生网络课程教学准备的通知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2-29 浏览次数:1843


粤财大研[2020]9号

各培养单位:

        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要求,各培养单位已提交本学期研究生课程调整和实施信息统计表,经汇总,拟开展网络教学的研究生课程共计82门。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现将研究生网络课程教学相关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保证教学质量为目标做好网络教学设计

1.特殊时期,使命担当。面对疫情对教学带来的影响,任课教师要以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掌握新的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模式,以良好的师德师风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2.更新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转变为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教师重在为学生设计学习活动提供学习资源指导学习行为检查学习成效。

3.科学规划线上课程、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提前安排课程预习内容,将必须面授的内容安排在后半学期以课堂学习方式进行。

4.各学院组织对每门网络课程主讲教师提交的《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执行计划、教学进度计划表》进行审核,明确是否已达到网络授课条件,对网络教学条件尚还不成熟的课程暂缓实施网络授课。

二、创设更好的条件引导研究生自主学习

1.明确网络教学模式并创建教学班任课教师须切实学习掌握一种远程教育工具和技术,明确该课程所采用的网络教学模式并提前创建教学班QQ群报学科秘书,各学院教学秘书在3月2日前汇总填写在《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第二学期研究生网络课程安排表》相应栏目(以下简称《课程表》,附件1)交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于3月4日前在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确定后的《课程表》,研究生从3月5日起入群,老师注意根据点名册核实学生身份和学生入群情况选课信息可登陆“OA系统--研究生事务--教学工作”获取。

2.研究生院已将选择使用“广财慕课”及“雨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数据导入平台(网址:http://gdufemooc.yuketang.cn),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可按《广财慕课平台技术操作指引手册》(附件2)使用。选择其它教学平台的,请于3月4日前建好相应教学班,并在教学班QQ群提前告知研究生加入方式。

3.精心准备教学资源。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国家、省及各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的慕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及其它教学资源充分备课;编制教学大纲制作授课视频、音频、PPT、教案、习题集等;提前准备好课前、课中、课后的相关内容。

4.做好教学及突发情况的预案任课教师提前整理和上传教学资源到相关平台或发送给学生进行教学预演并对网络直播授课可能出现的网络卡顿等准备相应预案。

5.按照课表的上课时间进行网络教学。为避免学生上课冲突,课表已排定的上课周次、上课时间原则上不得调整,课表的上课时间就是线上教学时间,教师务必在上课时间进行教学、讨论、辅导和答疑等。

6.实施网络教学期间,教师应组织学生线上签到,并将学生的考勤、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考虑范围,包括听课、讨论、回答问题、作业完成情况、测试等环节,分数占比由教师自行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

7.建议每个教学班安排一两名学生协助老师做好教学管理和教学班QQ群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网络发生故障导致课程教学无法继续进行时,授课教师应电话联系学生管理员、或学院进行应急处理,调整为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教学。

8.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注意网络文明与规范,不得散播不当言论,传播不实信息。

加强网络课程安全及质量监控

1.学生加入群后应立即修改真实姓名(专业班级+姓名),便于任课老师管理;未实名的,任课老师有权删除;如群里出现不明身份人员,应及时核实身份。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发现有人散播不当言论,传播不实信息,授课教师应立即制止,并报告学院或研究生院

2.告知学生:老师的课程资源和信息仅对我校学生共享,不得将课程链接、课程资料、课程线上联络群等信息发给任何校外人员或上传到相关网站。

3.禁止在教学班QQ群发布与教学无关的内容,特别是广告。提醒学生保持警惕,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4.为及时了解网络课程实施情况并促进任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借鉴,每门网络课程开展交叉听课及督导听课。公共课由研究生院安排听课老师;专业课授课教师可在一级学科范围内选择课程表内的一名教师作为本课程的听课教师;各学院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应至少选择本学院一门课;各学院书记可自愿选择本学院一门课进入网络课堂听课。各学院汇总专业课听课教师填写在《课程表》相应栏目。研究生院可以对选择重复的课程听课人进行调整,可以安排研究生院及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人员听课,并在3月5日前发布听课人名单。听课人按要求填写“网络课程教学评价表”及时反馈网络课程情况。研究生院不定时组织对网络课程的质量调查,对听课教师发放一定的劳务报酬。

联系人:杨老师(广州校区),电话020-84096987

林老师(佛山校区),电话:020-84096987

电子邮箱:gdufepy@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第二学期研究生网络课程安排表

      附件2:广财慕课平台技术操作指引手册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9日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网络课程安排表-公布.xlsx附件2:广财慕课平台技术操作指引手册.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