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学位及就业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1645




粤财大防组〔2020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按照“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精神,结合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学位及就业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报到及返校时间安排

学校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初步确定学生36日报到注册。研究生“开学不返校”,相关课程教学及学业指导通过线上完成,研究生院将根据工作实际组织研究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在未接到具体返校通知前,未经批准,研究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1.毕业班研究生

在3月6-7日登录学校研究生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完成网上注册报到,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论文工作,具体返校时间等候通知。

2.非毕业班无教学安排研究生

在3月6-7日登录学校研究生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完成网上注册报到,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学习活动,具体返校时间等候通知。

3.非毕业班有教学安排研究生

在3月6-7日登录学校研究生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完成网上注册报到,并查询本人的课程安排,在老师指导下39日开始开展网上课程学习。具体返校时间等候通知。

二、研究生教学实施

本学期研究生课程以“校内平台+直播工具+慕课资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1.调整教学计划。各培养单位组织学位点对本学期课程进行调整,确定本学期必开课程;学时数>36学时的课程按原排课计划从第1周开始网络教学,必须面授的教学内容安排在后半学期进行;学时数36学时的课程均从第10周开始排,若某些课程具备成熟的网络学习条件,可由授课教师向培养单位提出网络教学的申请。

授课教师修订“教学计划及进度安排表”,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过程考核和成绩评定等。

2.制定、实施网络教学方案。研究生授课教师提前学习掌握网络教学的方法,根据自己的课程情况,可优先在教育部、省教育厅认可的各类慕课平台上,选择相对应的的优质慕课,安排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在课表规定的时间,利用教学班微信/QQ 群、学堂在线(雨课堂)等进行课程直播、实时指导和答疑等。

各单位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附件1)落实相关工作。原计划安排在开学第四周的补考缓考另行安排,时间另行通知。

三、学位论文工作

1.毕业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

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审核工作采用无纸化、网络化进行,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应于314日前向培养单位提交用于初评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各学位点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宜采用预答辩形式的可通过导师交叉评审进行论文初评。开学后的学位工作具体要求详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安排(附件2),论文答辩的形式和具体安排由研究生院视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再行通知。导师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切实督促和推进研究生的学位申请进程,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须加强与导师的联系、沟通,科学合理安排学位论文工作。

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各学位点要组织导师充分利用微信、QQ等各类网络平台,加强对拟于2021年夏季毕业的研究生论文选题指导,组织通过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填写《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会的组织暂定在本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安排将由研究生院视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另行通知。

四、研究生就业工作

1.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届毕业生通过“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官方微信公众号,办理电子三方协议、就业信息上报等就业手续。开学后学校每个工作日下午对通过培养单位审核的申请进行审批。

2.20182019届毕业生改派工作。

需要办理改派的2019届毕业生,通过“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官方微信公众号,按要求提交申请和上传佐证材料(原单位同意改派证明、新单位同意接收证明、原报到证),学校每个工作日下午对通过培养单位审核的申请进行审批。

需要办理改派的2018届毕业生,根据省就业指导中心的要求,另行通知。

3.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鉴定和盖章。

通过网络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推荐材料鉴定和盖章。毕业生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就业推荐材料电子版,培养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统一提交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签章后将扫描件发送至研究生电子邮箱。

必须办理纸质材料的研究生,将材料快递至所在培养单位,培养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统一提交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签章后以EMS方式寄送给研究生。

4.毕业生档案工作。

具体安排将由研究生院视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另行通知。

五、其他相关工作

1.研究生所有的实习实践在疫情结束前暂停,各培养单位做好实习实践单位和联合培养基地的协调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做好调整。毕业资格审核需提交的“实习登记表”可由培养单位审核确认后在系统内先进行实践学分确认后补交纸质材料。

2.研究生中期考核计划在5-6月进行,主要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分、文献阅读、科学研究等。具体考核时间及形式另行通知。导师应加强特殊时期对研究生文献阅读的指导(“必读书目”见教学工作安排)。

3.研究生学籍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届满的复学、延期等学籍异动,期限随正常开学时间作相应顺延,有关申请待学校正常开学后接受办理。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对研究生特别是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研究生的政治关怀、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心理健康关怀,同时加强对特殊时期违反学校规定的学生的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特此通知。


附件: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安排



广东财经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

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