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1961

    一、总体安排

    (一)教学时间安排

    研究生教学工作从3月9日开始,3月9日-15日为第1教学周。第1-9周为网络教学周,视疫情情况初步计划从第10周(5月11日起)开始安排课堂教学,第19周集中考试。

    学时数>大于36学时的课程按原排课计划从第1周开始网络教学,必须面授的教学内容安排在后半学期进行;学时数≦36学时的课程均从第10周开始排,若某些课程具备成熟的网络教学条件可由授课教师向学院提出网络教学的申请报研究生院。第10周开始上课的研究生授课教师亦须根据疫情情况做好网络教学相关准备。

    (二)教学形式

    本学期研究生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研究生自主灵活学习等教学方式进行。网络教学以“校内平台+慕课资源+实时交流工具”相结合的基本思路,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来完成教学任务。

    1.课程教学准备与实施

    (一)调整、制定教学计划

    1.填报《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调整和实施信息统计表》(附件1)。

    首先,各学院组织学位点负责人审核本学期原定开设课程(附件2),结合现实情况提出课程的调整建议,将可调整到其它学期开设的课程进行调整,明确“是否本学期必开”;2019级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公共课《基础英语》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调整到下学期开课。

    第二,学时数>大于36学时的课程按原排课计划从第1周开始网络教学,列明“采用何种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及“慕课资源情况”;学时数≦36学时的课程在“调整情况”栏注明“从第10周或(1*)周开始”,若具备网络教学条件拟在前9周采用网络教学的课程请在“备注”栏提出申请并填写相应网络教学信息。

    第三,各单位学科秘书汇总后于2月28日前报统计表电子版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2.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安排的变化重新进行教学设计,科学规划线上课程、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过程考核和成绩评定等,提前安排课程预习内容,并做好相关网络平台、慕课资源选择、教学资料电子化等网络教学准备。于2月28日前填写提交《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执行计划、教学进度计划表》(附件3)电子版至各学院学科秘书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3.研究生院汇总各学院教学计划生成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总表,第9周后的课程课表根据疫情情况再行安排。

    (二)网络教学实施

    1.网络教学模式。

    学校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编印了《广东财经大学网络教学技术操作指引手册》(附件4),请参照进行以下网络教学模式的选择。

    (1)社会公共平台慕课+辅导答疑

模式简介:教师可结合课程情况,优先选用教育部、各专业学位教指委、省教育厅推荐的各类慕课平台(含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的优质慕课(各类平台信息详见手册第二部分);根据需要提供辅助教学材料;利用教学班QQ群或雨课堂等工具进行指导、答疑;布置课程作业。

    1.教学音频推送+辅导答疑

    模式简介:录制授课音频(相关操作详见手册第三部分),通过QQ群把PPT和授课音频发给学生,要求学生结合PPT学习教学音频;根据需要提供辅助教学材料;利用教学班QQ群或雨课堂等工具进行指导、答疑;布置课程作业。

    2.网络直播

    模式简介:借助腾讯课堂老师极速版、雨课堂、QQ群通话等工具与平台进行课堂直播、实时教学互动(相关操作详见手册第四部分)。

    3.“广财慕课”教学平台+辅导答疑

    模式简介:教师可利用此平台组建教学班级,推送课程视频、音频等教学资料给学生作为课前预习、课中讨论及课后强化。鉴于“广财慕课”可不受容量限制供研究生教学使用,且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可提供技术支持,推荐研究生网络教学优先使用“广财慕课”,随后发布具体使用指南。

    2.准备网上教学资源。任课教师3月4日后登陆“OA系统--研究生事务--教学工作”获取相应选课信息,在相应教学平台建立在线教学班级,上传相关电子教学资源,录制相关教学视频、音频等。鼓励有条件的课程利用“广财慕课”录取视频课程,特别是省级、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3月6日前,研究生院、各单位分别完成网络教学公共课和专业课的修读学生名单导入,或研究生加入在线班级通知工作。

    3.开展在线教学。任课教师按课表规定时间开展在线教学、指导和考评。研究生按课程安排和任课教师指引,学习指定慕课资源,观看教学直播,参与实时互动,完成布置作业等。
    4.参加在线教学培训。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于2月17日开始开展以提高网上教学技能为主要内容的网上培训,请各培养单位组织任课教师积极参加。

    三、工作量认定

    在线教学与传统线下集中授课地位同等,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每门课程线上加线下教学工作量总和不超过各课程规定教学工作量。

    四、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做好研究生教学整体安排,加强教学过程监督和管理,认真组织好教学实施,保证研究生教学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网络教学“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

    (二)各单位要精心安排,细化到每门课程和负责教师,通知到每位学生。任课教师要事先进行在线教学测试工作,确保正式开课后的正常运行。

    (三)硕士生导师要身体力行,率先投入到研究生在线教学改革中,通过布置文献阅读(附件5)、选题资料整理、小组研讨等,合理安排对研究生课程学习、开题、毕业答辩等的远程指导。

    (四)学校加强对网络教学的督导和检查,通过监测教学平台的信息和数据,做好各课程教学实施情况和效果的评估和反馈。

 

    联系人:杨老师(广州校区),电话020-84096987

    林老师(佛山校区),电话:020-84096987

    电子邮箱:gdufepy@qq.com

 

    附件:

    1.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调整和实施情况统计表

    2.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排课情况(原始)(见OA系统文件)

    3.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执行计划、教学进度计划表

    4.广东财经大学网络教学技术操作指引手册

    5.专业必读书目(含经典著作、专业文献和专业学术期刊)2019(见培养工作-培养方案)





附件2: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调整和实施信息统计表.xlsx附件3: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执行计划、教学进度计划2020.doc附件4: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技术操作指引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