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  通知公告
给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作者:彭文霞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02-03 浏览次数:2205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新年好!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正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各位研究生导师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强化对所指导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和指导工作,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和紧迫性,主动、准确把握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带头严格遵守,保持乐观心态和居家锻炼,确保自己身心健康,及时向所在学院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流动信息。及时关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相关通知,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2.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清晰地向学生传达学校延期开学、校园安全管控的相关要求,明确要求所指导的研究生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认真做好自我防护;教育研究生认真鉴别、自觉抵制网络虚假和不良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校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初步确定学生3月6日报到注册,3月9日正式上课,研究生院正结合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际制定研究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的工作方案,请务必提醒所指导的每一位研究生按学校要求有序返校,不得提前返校,学校将对私自提前返校的学生严肃处理。
      3.要在学院的统一指导下,针对学校开学时间延迟及开学不返校的实际情况,及时指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所有实习实践活动在疫情结束前都暂停,不得以课题研究、实习实践、论文修改等原因安排学生离家返校或外出调研。要充分利用微信、QQ等各类网络平台,加强对研究生学业的远程指导,研究生可充分利用学校VPN系统登录校园网查阅图书馆数字资源,也可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开展网络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和线上读书讨论等活动,做到放假不放松、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
      4.要特别关注毕业班研究生的情况,要求研究生在家中认真完成学位论文写作,通过网络平台(如邮件、微信等)加强对研究生论文的指导,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在不降低学位授予的质量和标准的前提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位申请相关材料将采用无纸化、网络化审核,毕业研究生于3月14日前提交论文电子版用于论文初评,不宜进行预答辩的可由各单位组织进行导师交叉通讯评审。如有特殊情况,经过申请,提交论文时间可以在一定期限内灵活把握,保证学生不因为疫情影响学位申请。论文答辩的安排将由研究生院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5.请告知毕业研究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及确定聘录用关系的,可通过“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微信小程序-电子就业协议栏目申请《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电子协议书”)。研究生院官网有具体的办理指南。
      6.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机制,建立涵盖全部指导学生的微信群,做到零死角、全覆盖。非常时期,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人心。请导师们强化对学生的关爱,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如有特殊情况,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并及时报告学院。
    让我们携起手来,与党委政府和学校同向同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默默耕耘与无私奉献,恭祝您和家人春节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处)
                                   二〇二〇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