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佛山校区2019年“学位论文质量月”系列活动精彩回顾
作者:林幸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678


一、专业学位硕士论文撰写讲座


11月29日下午18:30,研究生院在佛山校区励学楼306教室开展2019年“学位论文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专业学位硕士论文撰写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何晓聪副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刚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内容展开:专业学位论文要求、不同类型论文的写作指引、论文评价标准和论文检测及处理办法。刘刚教授通过剖析往届优秀论文案例,指引同学们开展学术研究要充分熟悉和掌握前人已做的工作或得出的结论成果,应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寻找研究方向。在论文选题方面,他为同学们总结了优秀论文的两大选题原则——“小题大作”与“小题细作”。他强调,论文撰写应重视文章质量,确保文章的概念清晰、结构合理以及层次分明,专业学位硕士论文是跟随同学们一生的,务必要严肃认真地对待。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参加人数较多,同学们表示,通过讲座对专业学位论文撰写的规范与技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写作有了一定的方向和思想准备,未来希望研究生院能开展更多有关论文撰写的讲座活动。


二、“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讲座


12月3日晚上18:00,研究生院在佛山校区拓新楼235教室开展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吕瑛副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编辑李煜女士主讲。讲座主要围绕学术不端与科研规范、学术研究与科研创新、选刊投稿和TMLC2检测原理与指标分析四个部分展开。李煜首先结合案例为同学们总结了几种常见的学术不端表现形式以及学术不端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提醒同学们在学术写作上要注重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在学术研究与科研创新方面,李煜为同学们介绍了获取学术资源和梳理文献材料的几种方法和工具,帮助同学们高效地进行选题和开题。在选刊投稿方面,她提醒同学们应注重了解期刊水平(影响因子、被引频次)、期刊刊载能力、期刊刊载内容、期刊发行模式和期刊对比评价等方面的内容。最后,她介绍了知网查重系统原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查重方面比较关注的问题。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干货满满,有助于研究生今后的论文写作中少走弯路,尽早明确研究方向,提高科研效率。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恶劣影响,意识到了严格规范学术行为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论文写作中会认真对待,不断提高学术素养,在科研上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