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佛山分院  新闻动态
学术广财|曾昱明:东吴大学访学录
作者:朱子薰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9-09-18 浏览次数:903

作者简介:

曾昱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佛山校区硕士研究生,获得2019年广东财经大学台湾东吴大学交换生项目机会,于2019年2月14日至2019年6月25日赴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交换学习。

东吴大学法学院

东吴大学1900年成立于苏州,20世纪初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1954年东吴大学正式在台复校,恢复法学院

东吴大学法学院之优势,囊括三点意思,即“天时、地利、人和”

从天时上观之,东吴大学为我国台湾地区的一所私立学校,长久以来受英美文化的熏陶,素来具有浓厚的教会学校之色彩和英美法教学之传统,因而使“东吴大学法学院”在中西内外均享有声誉。以大学部(对应内地的本科生)为例,东吴大学法学专业学制为五年,四年传授大陆法系知识,一年传授英美法系知识

从地上观之,东吴大学法学院位于台北中心城区,毗邻各大行政机关及司法机关,地域优越。于学校而言,此为与实务界联系打开方便之门;于学生而言,校园外即为实务演绎之场所,课余时间,学生大可以寻访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律所,观摩精进,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从人和上观之,东吴大学法学院的教师团队,现有讲座及客席教授9人,多为社会名流及学术先进;专任教授15人,其中11名老师有海外读博的留学经历;专职副教授20人,专职助理教授11人、专任讲师1人。同时台湾地区学术圈子联系紧密,外聘教师为培养学术接班人与提升学界影响力亦需寻找著书立说之平台,而东吴大学即为通畅之渠道,正是如此,东吴大学法学院拥有庞大的兼职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队伍,人数逾百人以上,多为实务界的佼佼者和返聘的退休学者。

(东吴大学校徽)

(东吴大学法学院)

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特点

法学为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其培养方式侧重于对学生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探讨。对比国内高校,从硬件评析两岸差距较小,但从培养模式上,东吴大学的实践仍能够提供一定的参考。

第一、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

如前文所述,东吴大学的教师除专任教师外,也有人数庞大的兼职教师队伍,其多为现任或曾任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能为同学们指引实务界的最新动态。通过兼采法律学理与实务案例的结合,既能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亦能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除兼职教师外,亦有本身担任多家企业独立董事的专任教师,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传授公司法和证券交易法课程,因此能充分地结合实务问题传道授业。

(与程家瑞老师合影)

第二、注重自主意识和个人表达的培养

通常课堂安排环节分两部分,课堂前半段由老师进行特定议题的讨论,阐述其观点和看法;后半段则为学生进行自选议题报告。与大多数课堂一样,学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课,针对相关议题进行发问。

在议题选题上,老师一般甚少介入学生的选题与方向,此为期望能够通过自主探索的方式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同时希望学生能结合自身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研究且有利于自身的议题。以智慧财产权法课堂为例,很多学生都是在结合了自身职业或者兴趣领域而对相关议题进行研究,有的学生自身本是税法组的学生,于是研究的议题便将智慧财产权和税法领域结合起来

法学的培养方式最重要的是广泛阅读文献,然后进行论文写作,同时要简明扼要地口述观点,所以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是相当重要的。东吴大学的课堂很重视学生的个人报告

第三、重视论文写作与学术伦理建设

台湾地区对于学生的论文写作非常重视。在研究生的课程结束后,老师都会要求学生根据课堂报告中老师提出的建议修改,形成书面论文于期末提交给老师,通常字数在五千到一万字之间。台湾地区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要求在10万字以上,相比较国内高校而言,其对于一项课题的深入程度更高,理解更为全面。

台湾地区对于学术伦理的要求更高,因此在写作引注方面的严谨性更高,涉及到引用他人观点的,无论是直接引用相关句子,还是从他人的论述中得到新的阐述的,都需要进行引注。而且老师在为学生审阅论文的时候,时而会针对引注的内容进行发问,可见老师对于学生论文引注内容的重视。

第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东吴大学的教育目标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法学人才,以英美法为特色,深化国际宏观教育。因此,学校对学生的外文能力相当重视,即使是在台湾,东吴大学学生的英文素养都是颇有名气的,学校开办的全英授课英美法课程在台湾地区颇有名气,吸引众多学生甚至外国留学生前往深造。学校与多所美国、日本、德国、及亚洲等国际知名法学院完成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且东吴大学的老师多是留美、留德、留日的海归。

 此外,在学术资料检索上,老师会要求学生查找“第一手资料”,尽量避免使用“第二手资料”。由于英文能力的优势,研究生在写作时会大量参考外文文献,尤其擅长做比较法的研究(笔者的财经法老师就要求报告必须要比较两到三个国家的立法),在学生论文中经常可见外文文献引注。

(参观企业——台湾微软)

第五、活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进行校务管理

    以东吴大学为例的台湾地区学府,其多数采用名为“moodle”的课堂管理软件,自学生学期开始前学科完毕后,软件会自动生成该课程的网络平台,用于学生与老师互动之用,无论是课业布置、作业提交、问题讨论均可以在此平台内进行。与传统的通过课代表收发作业与联系学生的方式相比,“moodle”平台效率更高,师生之间联系更紧密、资讯传输更为快速,且管理系统化,便于学生寻找历史记录资讯,让学科研究得以借助互联网科技发展之东风。

此外,东吴大学有一学校自家App程式,校内各项活动、讲座、资讯等均通过此App进行发布,同时学生可以在该软件进行讲座活动的报名,极为便利。

比较与建议

经过对东吴大学的课堂模式介绍可知,东吴大学更加注重对学生的个人能力、国际视野和学术伦理的培养。有鉴于此,我认为在广东财经大学法学的人才培养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完善:

第一,让学生能够接触更多与当下实务相关联的内容,掌握最新实务前沿动向,配置更多的兼职老师,避免学生钻进“象牙塔”而忽略现实中的法律问题,同时也利于学生按照社会需求而把握个人提升的方向。

第二,加强对学生论文写作和表达能力的培养,有条件的情况下,以个人报告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人才培养,个人报告是为了增强学生自主研究、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是加强学生与他人沟通协调的技巧。

第三,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加强对外文资料的收集和应用能力,在这方面老师可以适当引导,培养学生关注国外研究的意识;多鼓励学生参加交流项目与申请境外的学校。

第四,重视对学术伦理的培养,强化学生对学术的使命感和神圣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学术的尊严,让学生正确看待学术,正确对待学术,培养严谨、细致、专业的学术价值观。

第五,注重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学生管理模式。条件允许之下,可以开发或购买相关课堂管理平台与校园App,以便利师生间参与课堂及校内活动。

(法学院佛山校区东吴大学交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