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旧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谢琦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次数:693

各教学科研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优化学科布局,为下一轮学位授权和省级重点学科申报做好充分准备,根据《广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粤财大〔201870),学校决定开展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申报遴选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遴选原则

校级重点建设学科遴选将遵循“坚持标准、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客观公正”的原则,围绕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学科现有基础为前提,以优化学科布局为导向,结合学科发展前景,按照一级学科进行遴选。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范围

根据《广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及校领导相关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学科实际情况,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分A类学科和B类学科设置。

遴选范围为经研究生院学科归属备案、具有完整团队的一级学科,具体名单见附件1现有的省级重点学科不参加此次遴选,直接认定为A类学科

(二)申报条件

校级重点A类学科的申报原则上应具有硕士学位授权(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授权点),B类学科的申报学科应基本达到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的条件要求。

具体评选标准如下:

学科类别

具体遴选条件

A类学科

B类学科

学科方向

具有3个以上稳定、明确的学科方向,主要学科方向已形成较明显的特色和优势,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具有硕士学位授权条件中要求的学科方向,且主要学科方向已显现出一定的特色和发展优势。

学科队伍

学科队伍整体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学科队伍的规模、结构合理;学科带头人有较强的学术造诣和社会影响力,学术骨干和后备力量较强。

每个学科方向均有一定实力的专任教师队伍;人员规模、结构以及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要求达到或接近硕士学位授权条件。

科学研究

近五年承担过多项省部级以上重要科研项目,人均科研经费充足,已形成国内先进或省内领先的研究基础,成果丰硕,对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近五年承担过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较为充足,科学研究成果较为丰硕,具备良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能力。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显著,研究生、本科生培养质量高,就业情况良好,社会满意度较高。

教学力量充足,教学质量良好,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对本科教育、专业建设具有扎实的支撑作用。

合作交流

近五年主办或承办省级、全国和国际学术会议多次,在本学科领域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工作成效显著。

学术交流活跃,积极主办或承办国内外学术交流,取得一定成效。

支撑条件

具有厅局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或基地;有充足的图书资料和数字化资源;有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

具备满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需要的场所、图书资料和数字化资源、管理制度等保障支撑体系。

三、遴选程序

(一)学科申报:符合条件的一级学科填写《广东财经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表》(附件2,一式三份,佐证材料备查),于201915日前提交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北三904)(电子版发至996462125@qq.com);

(二)审查公示:研究生院将各学科点申报材料在校内进行公示,处理异议投诉,同时进行形式审查;

(三)专家评审:研究生院将聘请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会议评审;

(四)学校审核:研究生院将会议评审结果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核,之后由校长办公会审定;

(五)发文批准:研究生院根据校长办公会决定将立项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发文。

四、其他说明

(一)开展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遴选是学校“强特色”建设规划和学科水平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申报工作。

(二)同一教学科研人员及其成果只允许在一个学科填报,申报学科团队成员的行政隶属关系不在本单位的,须征得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学科归属业已备案为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一级学科的人员及其成果,不得在参与遴选的学科中使用。

(三)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期为2019-2021年,重点学科负责人须与学校签订《广东财经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学校将对遴选产生的重点学科给予建设经费支持,每个A类学科80万元、B类学科40万元。

(四)学校对校级重点学科实施年度检查、中期考核和期满验收相结合的绩效考核体制,并将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实行动态调整,对学科建设完成较好的将继续支持,对建设效果较差的学科,及时要求整改或取消经费支持。

(五)直接认定为校级A类重点学科的一级学科需要提交的有关认定材料将另行通知。

(六)2014年立项为学校“创新强校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若在201812月结项验收时不合格,将取消本轮校级重点学科遴选的资格。

联系人:谢老师,联系电话:84095909

  

附件1 广东财经大学备案学科名单.docx附件2 广东财经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表.doc

  

  

  

研究生院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