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佛山分院  新闻动态
“实地调查与案例研究方法” ——研究生院佛山分院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林幸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次数:597

2018年11月27日18:30,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吕瑛主持,广东财经大学王朝辉教授主讲的研究生院佛山分院系列讲座之“实地调查与案例研究方法”在佛山三水校区厚德楼239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面向全体佛山全学段研究生,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



讲座主讲人王朝辉教授,作为广东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商贸流通方向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香港浸会大学华人案例中心、广西大学商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等校客座教授。在《管理世界》《营销科学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实地研究成果获得第七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主持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40项。




讲座开始前,吕瑛副院长从专业硕士在撰写论文方面所面临的实际难题出发,结合近几年我校论文质量以及论文送审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强调了对于专业硕士而言,掌握数据收集和案例研究方法的重要性,要求我校研究生以这场讲座为契机,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相关案例研究的知识储备。




讲座上,王教授从为什么放弃数理研究而做案例研究、什么是案例研究、如何做好案例研究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对于为什么要做案例研究,王教授自身在香港访学的经历为例,通过“狮子山”下的迷与思、为定性研究正名两个方面讲述了案例研究的重要性;通过案例研究不只是“讲故事”这个话题生动形象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案例研究;从如何收集和规范化分析案例数据等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如何做好案例研究的丰富思路。最后通过案例分享,王教授殷切地告诉同学们,要在自己心里播下案例研究的种子。

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王教授丰富多彩的实地调查案例展示,深入浅出的调查研究方法的传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严谨治学的研究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研究生们。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不减,意犹未尽。

本次讲座是研究生院佛山分院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与研究生学习生活联系紧密,有助于研究生们研究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完成下一学年即将开展的论文写作任务接下来研究生院佛山分院将会陆续为同学们开展各类型的讲座,以开拓研究生的视野,丰富研究生们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