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7年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杨勇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883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办法(试行)》(粤财大[2015]79号),现启动2017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1. 广东财经大学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以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为基础,科学设计全校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有关要求进行编制,申报书模板见附件1。

    本项目属专项课程建设类别竞标项目,各单位均可申报,无人竞标则转为委托项目进行立项建设。项目期限为一年。

    2.研究生全英课程建设项目

    1)全英课程定义:课程采用英语教材、英语板书、英语多媒体课件、英语课程教学大纲、英语作业、英语考试(命题及作答)等,英语授课时占总课时85%以上外语类课程(含专业外语课程)不列入全英课程范围。

  2. 原则上以学位课程为主,课时至少为36学时。在建设之前应已用中文开设至少两次,且还将继续开设至少三次。

  3. 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在英语国家(地区)年以上的学习、工作经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外语类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要求获得过与申报课程相关的专业学位或有相关课程进修经历。要求有2个以上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

4)借鉴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重视教学方法及课程体系的改革。全英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先进性,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及最新科技成果,参考国际比对学科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并根据我校实际建立合理的课程考核体系。
本项目属专项课程建设类别申报项目,各单位均可申报。项目期限为一年。

3.研究生双语课程建设项目
1)双语课程定义:采用英语教材、英语多媒体课件、英语课程教学大纲等,英语授课时占总课时50%以上外语类课程(含专业外语课程)不列入双语课程范围。

  1. 以学位课程为主,课时至少为36学时。在建设之前应已用中文开设至少两次,且还将继续开设至少三次。

  2. 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较为深厚的英语语言功底,口语流利;外语类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要求获得过与申报课程相关的专业学位或有相关课程进修经历。要求有2个以上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

  3. 借鉴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重视教学方法及课程体系的改革。全英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先进性,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及最新科技成果,参考国际比对学科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并根据我校实际建立合理的课程考核体系。
    本项目属专项课程建设类别申报项目,各单位均可申报。项目期限为一年。

    二、立项资助

    原则上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项目立项不超过1项,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研究生全英课程建设项目立项不超过3项,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研究生双语课程建设项目立项不超过5项,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最终立项数根据申报质量和经费情况确定。

    三、立项程序

    按负责人申报、单位初审推荐、专家评审(必要时进行立项答辩)、学校评定四个程序进行。

    四、材料报送

    1.各申报人将相应申请书(全英、双语项目需提交使用教材封面、封底、版权页,英文课程教学大纲)的纸质版一式七份(原件一份)、电子版交所在培养单位。

    2.各单位做好初审,并确定推荐排序。1222日前,各培养单位将《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相应申请书(全英、双语项目含使用教材封面、封底、版权页,英文课程教学大纲)的纸质版一式七份交研究生处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发至gdufepy@qq.com

      

    联系:杨勇,020-84096987,北三908

      

    附件:

    1.广东财经大学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设计书

     2.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3.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4.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5.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办法(试行)

      

    研究生处

    二〇一年十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办法(试行).pdf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N.doc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设计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