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旧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1821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粤学位函〔2017〕6号,附件1),结合我校前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准备工作情况和《广东财经大学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工作方案》(粤财大办〔2017〕18号,附件2)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服务需求、保证质量”的原则,优化学科布局,发挥学科优势,争取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进一步扩大硕士学位授权点规模。各有关单位应结合自身现状及发展目标,按照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通知要求和学校的总体部署,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地完成好各项申报工作。

二、申请范围

拟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及牵头单位根据《广东财经大学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方案》确定。

拟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由各单位在认真研读《广东省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附件3)和仔细对照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附件4)的基础上确定。

三、时间安排

根据《广东财经大学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方案》中的申报工作进度安排表执行。以下为几个重要时间节点,请各单位务必严格按时间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提交相应材料:

(一)6月12日前:

1.各硕点申报单位:提交修改完善的《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或《申请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申请硕士学位点基本条件对照表》;

2.各博点申报牵头单位:提交《拟新增博士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方案》;

3.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所在单位或牵头单位:提交《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

(二)6月15日前:各博点申报牵头单位提交修改完善的《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申请博士学位点基本条件对照表》。

(三)6月20日前:各博点申报牵头单位、各硕点申报单位提交各申报新增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发展规划。

(四)7月3日前:各申报单位提交各类材料定稿和佐证材料,并开始填报系统。

(五)7月13日前:各申报单位完成系统填报。

(六)7月22日前:打印各类申请材料提交至研究生处,佐证材料通过查验。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各申报学科应实事求是地做好竞争态势综合研判,深入研究《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认真填写《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或《申请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以下简称《简况表》)以及《广东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基本条件对照表》(以下简称《对照表》),科学论证,充分挖掘材料,在确保填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精炼的基础上,突出学科特色、优势与水平(所有申报表格和国家、省的文件均可在“学科建设工作群”中下载)。

(二)各申报学科在填报《简况表》和《对照表》时,务必先行阅读填表说明以及表格下方附注的指标解释,对数据统计口径、填报方式仍存在疑问的应及时向研究生处提出;注意收集支撑《简况表》、《对照表》中所有数据的证明材料(佐证材料清单将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另行通知),并做好清单细目。若后期国务院学位办或省学位办对有关指标有新的解读,研究生处将及时通知。

(三)各申报学科要认真做好新增学位点建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应包括未来三年的目标任务、建设举措、质量保障措施以及学校提供的条件支撑等内容,且要有分年度的具体目标任务和举措。

(四)申请新增的各一级学科及现有一级学科授权点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不能重复,申请新增的各专业学位类别及现有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骨干教师不能重复。为确保申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各申报学科的表格人员、成果、奖励中存在跨单位使用情况的,填表单位务必主动征得所涉及的人员的同意,并与其所在单位商得一致。

各申报学科按照《简况表》中上表人员名单,填写《**学科上表人员名单(excell版)》(附件5),于6月15日前提交给研究生处。

(五)我校现有的6个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授权点和7个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牵头/负责单位需认真组织填报《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该汇总表将作为现有学位授权点参加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材料之一。

(六)各单位提交的纸质版材料,均须经由单位负责人审阅并亲笔签名确认,加盖单位公章,相应的电子版(标题请注明“学科+材料名称”)同时发至邮箱996462125@qq.com

联系人:谢老师    84095909   北三904室

       何老师    84096237   北三906室

  

研究生处

2017年6月12日

  

附件:

附件1.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

附件2. 广东财经大学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工作方案

附件3. 广东省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

附件4. 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

附件5. **学科上表人员名单(excell版)

其他各类申报表格及上级文件请到学科建设工作群中下载

附件1 广东省学位 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3 广东省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docx

附件4 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pdf

附件5 拟申报学科(专业学位类别)上表人员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