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东财经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旧  通知公告
当代儒学家蒋庆先生来我校讲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null 发布日期:2011-01-04 浏览次数:432

当代儒学家蒋庆先生来我校讲学

    510号下午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当代著名儒学家蒋庆先生给我院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儒学还有用吗?”的精彩讲座。

    蒋庆先生身着白色中式对襟褂子,神态安定而平和。蒋先生认为儒学奠定了中华文明的精神价值基础,体现并代表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儒学不仅仅是儒家之学,而且是中华文明之学。蒋庆先生认为儒学在当代不仅还有用,而且还有大用。他从七个方面讲述了儒学在今天中国的大用:(1)通过儒学安顿个体生命;(2)通过儒学重建中国人的社会道德;(3)通过儒学重塑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4)通过儒学重建中国人的希望;(5)通过儒学重建中国政治的合法性;(6)通过儒学建立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政治制度;(7)通过儒学建立中国现代化的道德基础。接着,蒋先生回答了在场研究生有关儒学与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等方面的提问。

两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蒋庆先生的精彩独到见解深深地吸引了研究生们,并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研究处朱信贵副处长代表广大研究生感谢蒋庆先生的精彩演讲,以及蒋庆先生的同班同学我院张晋红教授的牵线搭桥。

                                                  (研究生通讯员:宋文娟)